馬克先生您好,我養了兩隻和尚,都是我親手餵奶長大的,兩隻本來都跟我很親,最近其中一隻只跟鳥親不願意跟我互動,只有討奶才會來找我,真的很現實耶!我是不是要把牠們分開來關,不要讓牠們接觸?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縱使現在網路時代使用通訊軟體,畢竟回答問題還是一對一的對話哦,我講話多多少少還是會客氣一點……


「嗯~~ 我覺得牠有新朋友不錯啊~」


「建議你可以這麼做!第一點……,第二點……」


雖然我回答問題都客客氣氣的,但回答的當下,其實我正翻著白眼在敲鍵盤,心裡想說:「TMD你男友(or女友)都會變心了,鸚鵡長大變心不是很正常嗎!」小時候我也是家母心頭上乖巧聽話的小寶貝啊,現在一天不頂嘴我渾身不對勁耶!尤其家母在那邊魯小小,耍公主脾氣的時候我怎麼可能坐以待斃,不懟回去全身不爽快好嗎!


在電腦前,馬克先生我本人真實面目猙獰的表情

在電腦前,馬克先生我本人真實面目猙獰的表情(作者自行拍攝)


話說回來,遇到這樣原本跟自己親近,但突然又不親近的鳥該怎麼辦?這其實在大自然中很正常,就是幼獸要脫離親代的過程,也就是鸚鵡界常說的叛逆期,這時候幼獸想要到處去探索,也有自己的喜好跟脾氣了,當然就不好管教了。但這對於人類飼養的寵物來說是個大問題,因為我們就是希望我們養的毛小孩都能乖順可愛,怎麼可以不聽話又咬人呢?當然今天先不談咬人的問題,就情感面來說,你跟你的另一半感情不好,除了分手換下一個之外,不就是要培養感情嗎!我們跟鸚鵡之間也是,當牠只跟另一隻鳥好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反省自己跟寵物之間陪伴感情的時間不夠呢?


感情是需要時間培養跟經營,雙瓜剛開始相處的時候也是常常吵架打架,長期相處後感情才越來越好

感情是需要時間培養跟經營,雙瓜剛開始相處的時候也是常常吵架打架,長期相處後感情才越來越好(作者自行拍攝)


我自己也有一個實際的例子,以前在公司有一隻放飛鳥名字叫做歐趴,歐趴是一隻南達黑頭混金太陽的米克斯,頭黑黑臉紅紅超可愛的~而且是一隻非常聰明又優秀的放飛鳥。放飛鳥絕對要跟訓練師感情很好,因為鳥要為了人飛回來,但那一批鳥的訓練目的要表演群飛,所以那群金太陽大部分的時間也會關在一起培養感情(所以每次群飛就會看到一整群金黃色的鳥之間,還混入了一隻黑嘛嘛不知道是哪位的鳥這樣~)。時間久了,牠們之間感情越來越好,我工作忙碌日理萬機,也有其他鳥要練,漸漸的跟歐趴的感情漸行漸遠,這要怪誰?怪我自己啊!所以把牠們拆開絕對是下下策,因為牠的生活突然少一個寄託牠會很痛苦.再來,如果你讓一隻鳥變得只黏你一個人,牠就會變成一隻情勒鳥,早也叫晚也叫,你會被牠煩死。所以維持牠有朋友、有事情做絕對是好事。另外就是要增加陪伴時間,把握牠還願意找你吃東西,維持上手喝奶,上手吃飯,這段時間多跟牠聊聊天,摸摸牠的臉,等叛逆期過了一切都會恢復正常的!



作者簡歷:

馬克先生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所碩士。現職為鸚鵡&狗的動物訓練師aka不認真拍片的YouTuber aka任性寫字的作家aka好久沒拍戲的演員aka客語超~流利的客家人(挺胸)。曾擔任綠世界生態農場鸚鵡表演訓練師、六福村主題遊樂園鸚鵡表演訓練師、台灣導盲犬協會儲備導盲犬訓練師。


更多的『馬克先生的生活訓練碎碎念』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