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0042.png

《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


作者:蕭新煌、周錦宏、林宗弘

出版社:巨流圖書

出版日期:2023年1月

ISBN:9789577326768

 

作者簡介

蕭新煌
美國紐約Buffalo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 


林宗弘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博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當代研究中心主任暨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國際學位學程兼任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系統科學國際研究生博士學位學程兼任教授。 


周錦宏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博士。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全球客家研究聯盟主席、台灣客家研究學會理事長、
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
曾任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系主任、苗栗縣文化局局長。

 

內容簡介

〔客家研究05〕

「客家偏藍」及「北藍南綠」成為台灣輿論對客家選民態度的「刻板印象」。然而,不同地區的客家選民政治傾向,涉及所處社區的族群關係、地方派系、候選人條件、政見議題、政黨認同等諸多歷史與偶然因素,再加上選民本身的經濟社會條件、居住區域等差異,或是在國內外整體政治氛圍變化的影響下,展現新的政治結盟與選民動員之效果,而導致台灣客家政治版圖的轉型。

 本書的作者們認為,客家選民的政治傾向固然存在平均值偏藍與北藍南綠的統計效應,實際上在走向「三分天下」的局面。確實,國民黨或泛藍派系仍然穩固控制苗栗、花蓮等少數客家選區,屏東則是由民進黨主導,然而在前述藍綠地方組織與選情較穩固的二分版圖之外,主流的客家選民是兩黨競爭裡的中間選民,比較容易出現「搖擺選區」與「花車效應」。此外,隨著客家族群逐漸融入台灣人認同,其整體政治傾向有由藍轉綠的趨勢。因此,客家民心未來將大幅影響台灣選舉競爭的結果。

  

--更多詳細書籍內容請至:

https://www.chuliu.com.tw/product/detail/A221208001  

 

更多『總編的書單』專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