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道央地區・札幌周邊旅-Part 3

北海道part3_220914_0.jpg

愛心紫陽花,可愛吧。在福岡或是日本大部分的地區,紫陽花(繡球花)的季節多是在悶熱的梅雨季節六月天,沖繩是因為緯度偏低且五月就進入梅雨季,紫陽花見傾約莫五月底,而北海道則是因為緯度高,並無梅雨季這悶熱潮濕的惱人困擾,紫陽花相對比起來種植數量與地區較少,花期偏晚約在七月中。

小樽貴賓館 (舊青山別邸)


離開小樽運河後,車程約10分鐘後就能抵達小樽貴賓館。進入貴賓館用地內會先看到一棟氣勢非凡的古民屋,這是由在當時因為漁獲豐收,瞬時一躍成為當地富豪的青山家其第三代孫女政惠小姐,花費鉅資與七年時間於1917年完成的華麗宅第(青山別邸),欲入宅內參觀老宅風情需先購票。在5月的牡丹芍藥花季,老宅前方庭院與內部庭院都有種植區域。而7月初則是晚開紫陽花季,賞花區域是位於老宅院外後方斜坡,所以在進入用地時都會收取入內賞花費用。而小樽貴賓館目前是餐廳,但一般來說,自己是覺得餐飲內容較不適用觀光客。純粹走訪老宅外部賞花約1小時左右即可。


※了解更多小樽貴賓館: 

にしん御殿小樽貴賓館【旧青山別邸】

《安雅愛旅行》北海道小樽貴賓館:欣賞青山別邸古老建築與美麗花朵的小樽觀光名所

◆Nikka威士忌余市蒸餾所

 

在北海道旅行Part1當中有提到路面電車薄野站的大十字路口旁,有個著名地標看板(Nikka威士忌),這座外觀如城堡般,位在小樽市西方的余市的「余市蒸餾所」是日本威士忌品牌「Nikka威士忌」的起源與愛好者的聖地。在疫情前可是觀光人潮絡繹不絕,在當時疫情非常時期,因為沒有事先預約,當日的導覽已經提早結束。失望的我只能在外拍照,失去觀光人潮的點綴,在下不才把大名鼎鼎威士忌城堡拍成一種刑務所的感覺。

 

※更多余市蒸餾所貝哥照玩誌【北海道旅遊】余市蒸餾所(余市酒廠)|威士忌試飲喝到茫

 

經歷蒸餾所提前結束導覽時間的打擊,本想驅車再往積丹半島神威挺進,但時間又偏晚,必吃的海膽也完賣閉店,還是在天色昏暗前轉回小樽再往市區。積丹藍與海膽就留給下次不知何時的北海道自駕旅吧。

 

※更多積丹半島神威岬與海膽:

慢旅行 x 西文【積丹半島神威岬】北海道季節限定絕景,傳說中女性禁制之地

WAmazing北海道積丹半島這樣玩!神威岬絕景&海膽美食完整攻略

◆小樽美食(若雞時代なると)

 

一早抵達小樽時已經吞下一晚飽滿的海鮮丼,當時決定先跑景點而放生午餐,在發生余市蒸餾所小遺憾也放棄積丹半島之後,饑餓感瞬間浮湧全身,加緊腳步再度奔回小樽覓食。沒錯,這不是肯德基,而是小樽名物炸半雞。這若雞並不弱,只是因為吃一半就夠,所以才是炸半雞。味道不用多說,炸的皮酥肉嫩的半雞與白飯,解救了一位剛剛精神受創的女子。來到北海道小樽卻不敢吃生魚片海鮮?那就來一趟若雞之旅吧。


◆小樽運河起點與日落時分的小樽運河

 

大家熟悉的小樽運河是偏中後段部分,那麼運河起始地在哪裡呢?Google了一下就往色內碼頭方向開去,運河的起點有間Lawson,下車買杯咖啡看看這段運河,沒有太多紅磚土瓦倉庫,就是個安靜的小釣漁船碼頭。

 

再次回到運河中段等著日落,但這也仍是一個打擊呢!天空下方雲層非常厚實,雖能看到日落時的黃暈漸漸染上運河,可再來就是天色逐漸轉黑黯淡,這次的小樽行可真是不盡興不暢快不完美呢。

◆拉麵信玄

 

在我居住的福岡,街上滿滿的豚骨拉麵店,在北海道則是流行味噌口味。回到札幌市區後,半雞也消化的差不多了,在拖著疲累身軀回飯店前,用盡最後力氣來到拉麵信玄,點上一碗濃厚紮實名為信州的濃味噌拉麵。在拉麵系列中,因為被豚骨湯頭馴化過,我個人是比較不能理解的輕淡的鹹湯拉麵與只有醬油味的醬油拉麵。所以拉麵信玄的味噌濃醇香非常對味,價格親民麵量實在,不是必推但如果想品嚐在地人喜愛的口味的話,歡迎來訪。

 

※更多拉麵信玄小布少爺 【札幌美食|信玄拉麵, 現煮濃厚味噌拉麵吃過沒~在地人氣平民美食】

 

帶點遺憾的小樽行,終。


【洋裝女子・福岡生活專欄介紹】

人如其名愛買愛穿愛搜集裙裝。

是位數理計算極差,邏輯思維能力偏弱,喜歡語言學習的純粹文科生。

對什麼都能有興趣,但對什麼也都差不多的不專精。

「人生歷程無限,不求認證已開發,只願永遠開發中」

目前定住於日本九州地區的福岡縣。對於自己的住居地,有著「福岡小歸小但生活居住剛剛好」的想法。

非常感謝麗文1460日的邀約,在網站架構中設置了「洋裝女子・福岡生活」的頁面,讓我能在此分享以小福岡生活為主,各處遊記為輔,非攻略類型的散文網誌。


更多『 洋裝女子・福岡生活』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