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山腳.jpg

《半屏山腳的歲月──記憶高雄煉油廠》


作者:陸寶原

出版社: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巨流圖書

出版日期:2022-12-31

ISBN:9786267171219

 

作者簡介

陸寶原

1957年生於高雄市橋頭區五里林(水流庄),1981年進高雄煉油廠。曾參與《橋仔頭建築巡禮》及《橋仔頭鄉野傳奇》等書撰稿(1996),1998年出版《一條河流的故事──中崎溪探索》(以上為橋仔頭文史協會發行)。1997年起陸續於《石油通訊》發表〈屏山紀事〉等系列文章。2015年,開始接觸並調查關廠後的高雄煉油廠建物設施、撰寫相關文史資料。

 

內容簡介

〔高雄文史采風第22種〕

因應戰爭而生的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因政權更迭,輾轉成為臺灣石化產業的基石,牽動著臺灣經濟發展。高雄煉油廠,走過七十餘年,留下大量與時代相應的建築、機具、出版品,也是多少油人投入才華、熱血的場域。

而今,讓我們隨著油人的眼睛,一一走過、看見,高雄煉油廠。

 

本書特色

煉油廠,在堅毅剛硬的器械線條中,煉製出我們的生活所需,推動了臺灣無數的產業發展。

時光荏苒,它漸漸退下舞臺。

但我們不應遺忘它的付出,在科技仍舊快速進展的同時,也應回頭檢視初心。

熱血油人懷著滿腔柔情,提筆記下所見所聞,帶領你我,走入臺灣石化工業的起始地──高雄煉油廠。

  

--更多詳細書籍內容請至:

https://www.chuliu.com.tw/product/detail/A221209003  

 

更多『總編的書單』專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