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577326874_bc.jpg


《建制民族誌:使人們發聲的社會學》

作者:桃樂絲.史密斯(Dorothy E. Smith)

譯者:廖珮如

出版社:巨流圖書

出版日期:2023-02

ISBN:9789577326874


作者簡介

桃樂絲.史密斯(1926-2022)

加拿大社會學家、女性主義者。出生於英國,1963年取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社會學博士學位,其後於柏克萊大學任教兩年,為全系44名教師中唯一的女性教師。史密斯先後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多倫多大學、維多利亞大學等校任教,曾於2004、2012年兩度受邀來臺進行講習。她在國際學術界享譽盛名,除了擔任多校講座教授外,也多次獲得學術獎項與榮譽博士,更於2019年獲頒加拿大勳章。

史密斯著述的第一本書《以日常世界為問題:女性主義的社會學》(The Everyday World as Problematic: A Feminist Sociology, 1987),為女性主義知識建構打開新的一頁,她批判傳統社會學的研究方法生產出來的客體化知識,是建立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世界中,忽視女性的再生產、兒童照護和家務勞動的經驗,透過讓女性能夠發聲的女性立足點,得以建構男流社會學欠缺的經驗知識。史密斯持續反思婦女運動進程與女性主義知識建構,將第一本書的女性主義社會學,發展成為《建制民族誌:使人們發聲的社會學》(Institutional Ethnography: A Sociology for People, 2005),把女性主義關懷擴展到在制度治理之下工作、生活的人們,賦予弱勢者(人們)發聲的研究工具。

史密斯退休後仍致力於透過書寫,開拓建制民族誌的知識社群,於2022年辭世前出版與艾莉森.格理菲斯(Alison I. Griffith)共同撰寫的《簡明建制民族誌》(Simply Institutional Ethnography, 2022)。



譯者簡介

廖珮如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英國里茲大學性別研究博士。近年以建制民族誌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建制研究,並於保護性業務的社工實務場域嘗試納入建制民族誌觀點,帶領第一線工作者探索自身所處的建制叢結,建立實務工作者能夠發聲的立足點,讓社會學知識接合人們的經驗世界,描繪第一線工作的權力地圖。


內容簡介

本書是社會學、民族誌和性別研究課程重要的基礎教材。

著名的社會學家桃樂絲.史密斯(Dorothy E. Smith)在本書擘畫嶄新的研究探問取徑,以生活世界的日常經驗為鏡頭,檢視治理人們日常生活的社會關係和社會制度。發揚女性主義關懷受宰制者的精神,創建一套涵納人們尋常經驗的社會學。這套讓人們得以發聲的社會學研究取徑,超越傳統上研究者觀察特定人群時,不帶情感的觀點,讓人們成為他們日常世界的專家,與研究者反覆不斷對話,形成檢視社會關係和社會制度的視角。

本書第一部分考察北美第二波婦女運動的歷史脈絡,打下建制民族誌的地基,宣示它作為社會學取徑的獨特之處;第二部分從語言的動態功能,構思建制民族誌的社會存有論;第三部分則透過各式各樣的建制民族誌案例,說明建制民族誌的構思。


--更多詳細書籍內容請至:

https://www.chuliu.com.tw/product/detail/A230218001


更多『總編的書單』專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