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6267171301_800.jpg


《山本悌二郎奠基的糖業新時代》

作者:莊天賜

譯者:鳳氣至純平

出版社: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出版日期:2023-12

ISBN:9786267171301


作者簡介

莊天賜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研究部資深研究員兼文化資產小組召集人,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專長為臺灣史及產業史研究。


譯者簡介

鳳氣至 純平

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現任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長榮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內容簡介

★華語、日語雙語呈現

★由山本悌二郎生平一覽臺灣糖業發展起始

★同時認識旅日天才藝術家黃土水,精選多幅作品介紹


糖業是臺灣傳統重要產業,日本殖民統治時代更是引進新式製糖技術,山本悌二郎就是臺灣新式糖業的奠基者。他在臺灣參與了創建臺灣製糖會社,該社直到戰後仍是重要的國營事業。

山本於1927年升任農林大臣回到日本,1937年去逝。可以說,山本就是臺灣近代糖業發展的縮影,凸顯了日本在臺灣殖民地發展的重要面向。2022年山本的銅像由日本佐渡市再回到高雄橋頭糖廠,更是牽動了日臺二國長達百年的情誼。

為紀念這段情牽臺日百年的緣分,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當年山本悌二郎的辦公處亦是生活居所的社宅事務所,推出「百年跨越.文化賦歸──山本悌二郎奠基的糖業新時代」特展,並由高史博研究員莊天賜博士調查銅像輾轉於臺日之間的原因,出版《山本悌二郎奠基的糖業新時代》一書。


站內延伸閱讀┃《高雄文獻》第12卷第2期〈山本悌二郎(1870-1937)與他的黃土水製作胸像〉

--更多詳細書籍內容請至:

https://www.chuliu.com.tw/product/detail/A230302002


更多『總編的書單』專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