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白怎麼寫履歷? 掌握最基本五大重點


即將要出社會找工作的你,首要任務是撰寫履歷,履歷表的內容至關重要,決定你能否獲得「面試邀約」,還不知道怎麼寫嗎? 

學姊將逐一教學,讓學弟/學妹們面試邀約不斷!


c52a6fb6a58fb31c2642d4674ae25a85


另外,在這邊就不提撰寫履歷表的基本常識了,例如:不要有錯別字啦、資料填寫不完整、、、等等。


基本資料

基本的連絡方式與資料盡可能填寫完整,以確保面試官能與你聯繫。


履歷撰寫-麗文文化.jpg


照片

照片是讓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有新聞指出附有照片的履歷被企業開啟的機率高很多。職場小白可以用畢業照,或使用五官端正、穿著正式服裝所拍的個人大頭照,現在也有很多攝影公司有針對職場新鮮人拍攝大頭照,完全不需要煩惱!

NG大頭照:團體照、照片解析度差、穿著過於曝露或搞怪照片。


工作經歷

身為職場小白沒有工作經驗,可寫出實習與工讀經驗,並具體寫出工作內容、特殊專長以及參與期間,而在描述時,以「數字量化」呈現,例如:實習時參與的專案業績提高50%、舉辦活動的參加人數、、、等。


履歷撰寫-麗文文化-2.jpg



技能專長

清楚條列自己擅長的外語能力、電腦軟體工具、考取的技能證照,讓面試官能初步瞭解,雖然職場小白沒有實戰的工作經驗,但如果能列舉曾經使用這些工具、技能在學校活動上或實習上,並且附上作品集,可為自己的履歷大大加分! 


所以在校時,累積實作經驗以及考取相關證照是相當重要的,使用這些經歷來說服面試官,將離你夢想工作更進一步。


【外語】三十天征服新制多益

【考證照】提升畢業就職競爭力


自傳

很多人在寫履歷自傳時,經常寫得太瑣碎,落落長的一大篇但找不到重點,學姊建議你文章段落加上「小標」,將重點凸顯出來。另外,將應徵職務所需的特質與自身經歷結合,可附上比賽得獎作品或網址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撰寫履歷不困難,不管是參加系上的活動、擔任社團幹部、參加校內外的比賽、獲取考試證照、外語成績、或是打工經驗、實習、、、這些都是你這四年來努力的成果,請大方秀出自己的才能跟經歷,並且如實的呈現給面試官,你就是職場的搶手貨!


8fe6dd3ca1f2e02d63ee2d6442bbfc07


即將成為新鮮人的你,學姐也有兩本好書推薦給你/妳喔!!


書名 : 超速學習

摘要 : 掌握學習得又快又好的法則,社會新鮮人可以把這本書視為學習的開端,挑選適合自己的方法然後付諸實踐,持續拓展自己的可能性!


0f7c03f109cc862dafc35e5ae03480ca  


書名 : 黑馬思維: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畫,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摘要 : 學習在普遍缺乏熱情的從眾世代中,活出最好的自己。書中的「黑馬」指的是那些原本不被看好的人們,他們採取一種忠於自我實現、突破「標準化」框架的思考方式,最後活出自我實現的人生。


a2d7f0de9718853ade15905aab08efee



線上書展還有更多好書,想增長實力嗎? 點我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