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教室|如何從天賦認識自己,找到職涯及個人優勢? feat.緯育TibaMe

blog-BN-找到天賦_BN-(1).jpg



撰文者/緯育TibaMe職涯教練 Nina



「我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我未來的職業。」



在我的工作室裡,常被問這樣的問題,很多人總是看不見自己的天賦在哪,找不到自己的方向,那麼究竟如何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選擇工作時又應該要考慮哪些要素?



這裡分享四個很重要的問題讓你進行自我探索,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態,肯定自己現在擁有的,最後認同自己,來幫助你從天賦中找到優勢,做好職涯規劃。




緯育TibaMe職涯發展



「我喜歡什麼?」──找出自己的天賦


有些人會不知道對於自己的天賦與熱情要怎麼定義,其實只要平時多觀察自己愛做什麼事情、什麼事情是你做的自然又上手的。



你可以多留意過去在學校、在生活與工作上那些你喜歡又做得不錯的技能,因為那或許就是你在工作上可以運用的,你可以專注在這些技能上,去尋找或是吸引可以透過這些技能讓你賺取金錢的工作機會。



我有個朋友原來是在歐洲做航空業的地勤,但是她一直對烘焙有興趣,也非常喜歡看到人們享用她的成品時那種滿足的笑容,因此她在工作閒暇之餘便開始學習做糕點、麵包,後來她辭掉工作回到台灣開設自己的烘焙店,不但訂單接不完,更有外燴的需求,可以說是經營的非常成功。



又或是我家的打掃阿姨,她原來是做美術設計的,但她從小就非常喜歡做家事、整理收納,後來她實在不喜歡辦公室的生活開始在線上平台接案子做清潔,期間還會不斷的看書或上課吸取新知,到現在她已經出來自己接案,時間排滿滿,月入最高可以到六位數!





緯育TibaMe職涯發展





「我有什麼樣的能力?」──找出自己的優勢


除了你喜歡且上手的技能,過去在學校、打工或是正式的工作中,必定有你學習到的一些能力,這些能力也可以成為你工作的選擇要素,你必須尊重且運用你所有擁有的才華與能力。



將你的軟硬實力列表出來(硬實力指的就是你的專業技能,像是程式設計、語言能力等;軟實力是一種人才特質,像是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先看看有沒有哪些是你有興趣的職業中所需求的技能,或許這就是適合你的工作,那麼你可以去嘗試看看,尤其是剛離開校園的畢業生或是二度就職的人,勇於嘗試會是探索自我很好的行動,而且你會發現,每一份新工作,都用的上過去不管你在何處所培養的能力,好像過去的經驗都在培養你的下一份工作,其實這個過程,也可以把它叫做是自我賦能(賦予自我能力)。



像我大學畢業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廣告公司做Casting(負責面試那些來試鏡的模特兒並挑出優秀的給導演建議),我的工作成效很好,我也確實可以勝任這份工作,但我做了三個月後發現工作內容並不是我喜歡的就立刻請辭,後來到了活動公司做企劃,我才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與天賦所在,而在活動中常會有表演人員的企劃,當初我在廣告公司中學到的技能就能夠運用上了!



因此,聽再多的建議,有時候還是要實際去體驗,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需求,甚至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因此不要去看其他人在做什麼,而是去瞭解自己想做且能做什麼,同時你可以在這些體驗中,不斷的學習到新的能力,你必須要瞭解,你所學會的每一個技能,都有很大的價值,所以好好珍惜並信任自己擁有的這些能力吧!



因為在不知道什麼時候的未來,他們都會派上用場,為你帶來更大的幫助與收穫。




緯育TibaMe職涯發展




「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找出自己的需要



該追求夢想,還是先專注現實?是要找擅長、薪水低,還是充滿挑戰、薪資高的工作?其實這些都沒有正確答案,取決於你想要怎麼選擇!



其實透過上面兩個問題之後,你應該已經對自己的天賦與能力已經有一些想法了,但因為每個人生長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對未來的規劃也不同,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有些人會重視薪水多寡、有些人會重視發展的可能性、有些人會重視工作環境與同事的相處等等,所以你必須瞭解現階段的需求,現在的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釐清你所喜愛的是什麼樣的工作環境,你喜歡的職業屬性與共事的人會是怎麼樣的。



你能夠擁有任何你所想要的一切,而你需要做的就只有一個:「決定自己要什麼。」當你很清楚「現在」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怎樣的,選擇就相對容易多了。



如果你現在有經濟壓力,支出大於收入,也不要因此而感到驚慌,記得就算你現在是負債的狀態,你這個人、你本身仍然具有龐大的淨值,你已經知道你有什麼能力了,你只是要將你的能力與經驗轉換成金錢而已。



若你因現實沒有辦法選擇夢想中的工作,你依舊可以考慮臨時的次要工作先應付你的生活開銷,但你會很清楚這只是權宜之計,你不需要因此鬱鬱寡歡或是自暴自棄,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選擇,你只是因為「需要」做出現在的決定,試著在這個決定中找到自己的平衡,與其抱怨不如試著找到全新的道路,或許你可以在這個工作期間發現更理想的工作職缺,又或許你會在這個工作中找到新的興趣,甚至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緯育TibaMe職涯發展




「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找出自己的想要



你生活的輪廓,取決於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也就是自我的身分認同,你對自己與他人的評價、你怎麼看待自己,就會讓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相信自己是一個優秀的業務員,那你就會以此為目標,並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業務員,你相信自己是一個厲害的設計師,那你就會以此作為學習,並可以成為一個厲害的設計師。



當然也不用一下子把這件事想的很龐大,你也可以設定目標是「想成為一個很會用Excel的人」,那你接下來會做的事情就是精進自己的相關能力,之後你就會是一個擁有Excel技能的人才。



當你對自己有著強大的信念,這個信念就會帶領你走向你的目標,這個目標可大可小,你完全可以想像自己可能擁有的一切,因為你可能會出乎意料的得到更好的,因此你現在就可以仔細的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建議你可以把它寫下來,並且列出你現在已經擁有什麼能力,未來還需要學習什麼什麼,你就可以運用你現在擁有的優勢去選擇你要的工作,並在工作期間去得到更多相關技能,去成為你想要成為的那個「更好的自己」。



在二十年前,當我看了「秘密」的這本書我受到強大的啟發,我興奮的打電話給我朋友說:「我知道我的人生志向是什麼了!

我想要成為一個靈性導師,我想要幫助在人生道路上感到迷惘的人。」這二十年來,我在工作上轉換、斜槓了不少跑道,從中不管是工作歷練、人生經驗與不斷的學習各種身心靈的新知與自我探索,讓我能夠服務並幫助更多的個案,你看,我現在不正在寫這邊文章,給你方向嘛?



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遵循自己內在的指引,瞭解自己的天賦、強化自己的優勢,你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推薦課程】天賦創造優勢的職涯規劃課


4ff98f8192528881a25ae84b013c3e1e


天賦雖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如果沒有探索、尋找,那麼天賦只是一種個人潛能特質,無法發揮實際影響。

必須加上刻意練習、自我賦能,才能發展成能力與專業,也就是運用天賦創造職場優勢。

 


職涯教練Nina劉佳怜設計3階段課程,從自我探索、自我賦能到職涯規劃,用你的天賦+能力,繪製專屬於你的職涯藍圖。


>>查看課程點我 

 


課程資源|分析工具 X 策略心法 X  案例情境 X 自我練習

⟡ 7個驗證天賦的方法

⟡ 8種賦能途徑

⟡ 10個思考練習題

⟡ 色彩人格小叮嚀

 


關於職涯教練x色彩分析師| Nina 劉佳怜

累積豐富工作經驗,輔導超過千人生涯與職涯引導。

⟡ 彩虹光色彩人格分析專家

⟡ 生涯與職涯引導課程講師

⟡ 色彩占卜師、色採規劃管理師

⟡ 多語活動主持人

⟡ 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查看課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