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遊樂園

大叔只是年紀稍長,但沒有不愛玩具~

大叔雖然經營茶店仔,但裡頭沒有酒店妹~

大叔沒有特別愛政治,可為了家園得找資源~

大叔看起來很嚴肅,但一聊起土地的故事怎樣也打不斷~

我也是大叔…所以我很喜歡我在大林的大叔夥伴-明赫兄。

START
安全邊界
江明赫.jpg


雖然20多年前我在大林生活過,當時的大林印象也就是一個純樸,長輩騎車騎到一半會突然停在路中央東張西望不顧後方有無來車的小鎮。然而大約五六年前在網路媒體上逐漸看到一些關於明赫兄及萬國戲院的報導,後來在國外工作偶爾也會追蹤相關的資訊,雖然可以感受的他愛鄉、愛土的情操,但也會感覺怎麼真的會有人傻到將自己努力為國家付出的退休俸整個砸進老鎮中的荒廢戲院,為的是讓自己的故鄉能讓更多人看到…阿…是不用養家喔?

安全邊界
END
4f0a6fd6292a0864e27967e40b0aaba9
START
安全邊界


後來因緣際會從獅城回到了母校任教,一回到好久不見的小鎮最想認識的朋友就是他。趁著系上小孩們在萬國戲院實習時以探視學生為由第一次與他見面,真的無法用親切來形容明赫兄,他的口吻與對話的節奏是有力且威嚴的,也就是有點距離感。但當他發現我也曾經在這裡生活過,是帶著回憶返來並將重新在此展開新生活。馬上轉變成頑童模式,領著我來到了他的遊樂園「翹嘴秋茶店仔」,而茶店仔也很快的成為我帶朋友光顧、課餘時一定會坐在裡頭發呆的好地方。茶店仔裡有各式各樣的老照片、古董留聲機、老建築…,但要我說最重要的靈魂還是明赫兄的導覽解說。你會看到一個講話鏗鏘有力的軍人,用顯然是練習過的溫柔,仔細又具有節奏鋪陳感的將所有軟硬體串成大約40多分鐘的小遊程。不吹噓、沒有使用特別多的形容詞,但是又會覺得有趣想要繼續聽下去,這是他的導覽風格。


安全邊界
END
START
安全邊界
de7dcd65ff988d1997b591e1f68e0d69

陸陸續續帶朋友過去,或獨自坐在裡頭跟他聊天幾次之後。我真的發現,導覽時的他可能還是具有某些愛鄉情懷或使命感…必須認真…。但每當他跟我介紹他新淘到小玩具,他打算怎麼跟他的古董們結合時,整個氣勢、氣質就從一個軍職人員或文化工作者變成一個買到新玩具,要跟屁孩朋友分享新發現的屁孩。

安全邊界
END
START
安全邊界
20220927_194024(調整)_工作區域 1.jpg

茶店仔裡的留聲機、老房子、豬肉舖、招牌…每個都超過一百年,留住文化資產很重要。但我想,萬國戲院主理人暨茶店仔老闆才是真正的資產,如果大叔少了玩具,天天都要抱著偉大的復興故鄉榮景、一肩扛起文化構築的偉大使命該會有多辛苦…沒有玩具可以玩的大叔頭毛肯定會掉更快。真心希望大家有空可以來萬國戲院及翹嘴秋茶店仔走走,最重要的,是看看明赫兄最近有沒有散財買了什麼新玩具。

喜歡這一則嗎,歡迎點擊觀看更多文創相關文章>>>

安全邊界
END

作者介紹:

查爾獅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

致這個時代的美好,學畫..沒有人會說你要去畫電影看板喔?;運動..沒有人會說你怎麼不去打NBA?;看展..沒有人會說你很假掰。;品酒、茶、咖啡、美食..沒有人會說你是個放縱荒唐的傢伙…除非你真的是啦~有人類就有文化、會生活就有文創;這是個擁擠、碎裂、拼湊的時代,卻讓每個人都有品嘗、探索各種事物的機會…很榮幸在這個時代裡當個穿梭鄉下與城市,能讀點東西、看懂東西、玩點東西、寫點東西的叔叔。


START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