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創飛起來

元宇宙是很熱門的議題,而如何應用AR、VR、MR等新科技結合文創及藝術內涵則是目前各個企業或創作者正在嘗試的領域。該怎麼評斷什麼叫做成功的結合?或許回到文創價值的基礎,思考這項產品或服務,是否具有提升人類文化層次,能夠融合生活、教育和心靈,是否能夠適切又適度讓新的科技鑲嵌進舊的故事是一個還能夠讓人接受的角度。

    智崴資訊是一個總部位於高雄的數位內容創作公司,他們主要業務包含軟體及硬體的研發、製造與系統的整合、新媒體體感劇院的設計規劃與建置工作,從單一元件系統到完整專案都是他們的服務範疇。走進他們的公司,可能也該說是一座園區,可以看到他們完整的以時間廊道展覽形式介紹公司的發展故事,跟著時間軸你大致能夠抓住新媒體及文創同時萌芽及演化的過程。

1.jpg


但智崴真正的核心能力絕對是模擬技術的應用,更深一層說應是用科技說故事的能力並非現代科技公司常見的。

2.jpg


逛完時間長廊,你會看到以北宋汴京為樣式的迎賓門,會發現一系列有趣的以北宋吃、喝、玩、樂為意象設計的精緻文創商品。更可以租借北宋的流行服飾拿著有趣的標語,在他們精心設計的打卡點拍照留念。在準備進入他們的重頭戲I-RIDE飛行劇院之前,就能夠對北宋的審美標準有初步的認識。

3.jpg


4.jpg

準備體驗飛行劇場前,會先由導覽人員播放補教名師呂捷所錄製的導覽影片,搭配有趣的動畫,補充一下清明上河圖的歷史背景及北宋小知識。接著,導覽人員奉上溫熱白茶,透過體驗小遊戲進一步帶領我們了解那個時代的飲食風格,腦子裝進東西之後才進行飛行體驗。由於飛行體驗是無法私自拍攝的,各位看倌可以到網站上稍微了解一下。

飛行體驗真的就像坐上開放式飛行器一樣,俯瞰著整個汴京。而語音導覽非常貼心的將清明上河圖切成三個部分,帶著我們從不同區域、由早至晚,看著趕集的人們為了生活忙碌著、爭吵著。甚至穿越拱橋,迎面吹拂夾帶著水氣的微風,突然又進入河水之中,仰視看到河面漁翁捕撈灑網的畫面。當時的汴京放寬了宵禁的時間,因此夜生活相當的豐富。飛行器帶著我們雙腳觸碰到林立的茶館酒樓屋頂,看著繁華喧囂的街道,見到紅塵女子坐落窗邊失落望著燦爛絢麗的煙花綻放天際…體驗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但5D科技的確讓坐在飛行上的我在月夜中看到汴京的風華,不知不覺的陷進不知今夕是何夕卻又有點惆悵的情緒中。

體驗完清明上河圖,還有另外的付費3D體感遊戲區以及飛越台灣的遊程。整體來說,即使體驗時間不長,但回到我所說科技扣進文化是否對體驗者有所提昇這個標準上,這趟行程的確是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知識的饗宴,值得再次體驗他們其他的科技文創體驗設計。

5.jpg
6.jpg
智崴資訊介紹

https://www.brogent.com/zh-tw/about-us.html

會飛的清明上河圖介紹

https://www.styletc.com/article/219887

作者介紹:

查爾獅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

致這個時代的美好,學畫..沒有人會說你要去畫電影看板喔?;運動..沒有人會說你怎麼不去打NBA?;看展..沒有人會說你很假掰。;品酒、茶、咖啡、美食..沒有人會說你是個放縱荒唐的傢伙…除非你真的是啦~有人類就有文化、會生活就有文創;這是個擁擠、碎裂、拼湊的時代,卻讓每個人都有品嘗、探索各種事物的機會…很榮幸在這個時代裡當個穿梭鄉下與城市,能讀點東西、看懂東西、玩點東西、寫點東西的叔叔。


START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