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市轉生術

「阿沙法帶的堅果味並不會奪去莓果及淡淡的紫羅蘭香氣…

「檸檬原汁、焦糖、咖啡融合之後,由氣泡水作為載具呈現出層次感~」

START
安全邊界
6337bd1220a6dee656a5cb5cf01e290d


眼鏡框後似乎有點羞澀的大男孩熟練地同時應付小小空間中的五六組客人,同時還要說明我跟我老婆提出的問題。當時放的黑膠唱片是改編自村上春樹同名小說2021年的電影Drive my Car---手中時而刺激卻又甜美的西西里泡泡幽幽地詮釋了影片中提到的那句~「再怎麼深愛一個人,都不可能完全窺探對方的內心。」

安全邊界
END
369d81108c80ece4015903ceb369397c Drive my car.jpg
START
安全邊界


是啊,即使是那座你從小到大無比熟悉,空氣中揉合著豬肉、各種青菜蔬果、魚腥及糖果味的市場,是不是其實藏著一顆你無法窺探的心或從未見過的樣貌?

安全邊界
END
START
安全邊界
c1a5fb1dd32bcf4456b8a5acd1764924

微雨的傍晚,老婆跟我尋著網路頻道的線索走進了鹽埕區第一公有市場,看著和早上樣貌截然不同的店家、啜飲著不是很懂但喝得出深度的飲品、品嘗著早上不見得能吃到的精緻小點…。小時候老爸就曾帶我從屏東到這裡找舶來品,這座市場我並不陌生,甚至我專科的畢業專題就是以這個地方為主題。然而,那微雨的傍晚,這市場已然在我眼中從一個賣青菜的阿婆轉變成如VOLVO廣告中自在舞著的桂綸鎂,一個遲暮的靈魂轉生為躍動且值得玩味的新生命。

安全邊界
END
START
安全邊界
9528a591a152330b6d7cb570ff9e0b5d

新竹東門市場、台南國華街、嘉義東市場…近年各縣市將老市場以文創策略進行轉生的場域不少,但我覺得現階段鹽埕公有市場散發出來新舊交織的氛圍是相當融洽的。老店家並沒有因為改造而消失,門口依舊曬著麵線、仍然吆喝著招呼客人。文創世代來了,也懂得尊重公有市場的內在價值,順著市場的節奏,不是對抗,而是在傍晚時分恰當的時機開張。一個地點,多種樣貌,麵線、咖啡、酸菜、五花肉、雞尾酒…走在市場的巷弄裡,嗅覺、味覺甚至聽覺的包容度都變高了。

面、線與市場.jpg 老攤位.jpg

可能是整個市場區域還在發展中,以週末而言造訪公有市場的民眾並不是太多,也或許這仍然是地方居民的生活圈並非是全然的景點屬性。也因此,還可以在不擁擠的小巷中跟數十年老店家抬槓,或聽剛開店不久的文青店長分享理念與知識。鹽埕區本來就是一個有故事的地方,各個年齡層的高雄人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的鹽埕回憶,第一公有市場很奇妙的化成各世代故事的交融帶。

老攤位新樣貌之二.jpg

只要是市場,就一定是充滿生命力的地方,吃、喝一定可以從裡頭取得或在裡頭解決。但是傳統市場通常比較少玩與樂的元素,文創的核心是先與過去協調好,聽聽過去想要與你說些什麼,明白過去了,再順著過去的意創造新價值。鹽埕公有市場的文青店長們應該是有充分的與過去對話後,再進行環境與經營的改變。晃在其中,不會有刺鼻的氣味或覺得髒亂,而會覺得這轉生…不華麗~走在其中頗愜意~

安全邊界
END

作者介紹:

查爾獅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博士

致這個時代的美好,學畫..沒有人會說你要去畫電影看板喔?;運動..沒有人會說你怎麼不去打NBA?;看展..沒有人會說你很假掰。;品酒、茶、咖啡、美食..沒有人會說你是個放縱荒唐的傢伙…除非你真的是啦~有人類就有文化、會生活就有文創;這是個擁擠、碎裂、拼湊的時代,卻讓每個人都有品嘗、探索各種事物的機會…很榮幸在這個時代裡當個穿梭鄉下與城市,能讀點東西、看懂東西、玩點東西、寫點東西的叔叔。


START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