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匾額微歷史】大社籬仔內黃家與青雲宮神農大帝的故事

       高雄市大社區青雲宮俗稱老祖廟、仙公廟,主祀教民稼墻、嚐草活人的神農大帝,為現今高雄市大社區神農、三奶、中里、觀音、翠屏等五里信仰中心,同時為高雄地區神農大帝信仰的香火大廟,分香/分靈子廟眾多。如鳥松大華里青雲宮、夢裡里琅環宮、大樹大坑里青雲宮、九曲里神農宮、鳳山文衡里神農宮、文山里文農宮、梓官青龍宮、楠梓鳳屏宮等廟…等,此外,大社青雲宮所舉辦的南北巡遶境大典亦是高雄頗具地方特色的民俗。   青雲宮歷史悠久,清代台灣舊志《鳳山縣采訪冊》記載:「先農廟……一在籬仔內莊(觀音),縣北十九里,屋八間(額『青雲宮』),嘉慶十二年洪廷錦董建。」據聞青雲宮所祀開基神農大帝二祖為籬仔內「黃春記家族」開台祖──黃發於康熙36年(1697)自祖籍泉州府南安縣廿一都董內埔奉請來台,起初僅為黃家的「私佛仔」,因神威顯赫,庇佑萬民,遂「落公」由庄民共同奉祀。(按:董內埔,疑為今中國福建省南安市象山村董埔,該村以黃姓為大宗。)

DSC_9618.JPG大社籬仔內黃家祖厝公廳一隅,筆者拍攝

        籬仔內黃厝的堂號為「紫雲衍派」,是本地知名的大地主及科舉世第。鄉俚間流傳,黃家人從籬仔內祖厝走到觀音山(按:指大社觀音山,因主峰形似觀音端坐,諸峰拱峙而得名),一路上都不需要經過別人家的土地,可見其富甲一方的程度。黃家經商有道,開墾土地有成,亦不忘栽培子孫謀取功名,開台第三代祖黃宗瑛派下曾誕生歲貢生黃昌盛、黃雙璧;恩貢生黃化治;武舉人黃啟東、黃煥猷,文武人才輩出,現黃家宗祠前仍矗立舉人夾杆石,千斤頂一對(武舉人強身練武用)、官轎一座,標誌著昔日的科甲功名殊榮。

DSC_9614.JPG大社籬仔內黃家祖厝舉人夾杆石,筆者拍攝

       相傳黃煥猷屢次參加鄉試不第,直到同治元年(1862)與兩名同鄉再度赴福州參加科考,至港口乘船時,船家詢問其是否要買四張票?黃煥猷心中感應可能是神農大帝老祖隨行,隨即答「是!」。該次秋闈開榜,果順利考中「同治壬戌恩科補行咸豐辛酉正科」舉人,同榜者有台灣府籍的陳廷開、王迪訓、台灣縣的陳開泰、林建中、鳳山縣籍的張成材、淡水廳籍的李輝東。   

       新科舉人黃煥猷為酬謝老祖庇佑,便於隔年同治癸亥年(1863)荔月敬獻「萬世永賴」匾。匾詞典故出自《尚書•大禹謨》:帝曰:「俞!地平天成,六府三事允治,萬世永賴,時乃功。」指神農大帝的功勳和恩澤為千秋萬代的依靠。

DSC_8409.JPG大社青雲宮萬世永賴匾,筆者拍攝

       依例舉人鄉試為三年一科,同治元年(1862)適逢皇帝登基喜慶,加開壬戌恩科,同時補行咸豐11年(1861)辛酉正科,兩科的名額加總計算,錄取機率提高,這年和黃煥猷同榜中式的台灣舉人共有七名。(按:咸豐11年(1861)辛酉正科鄉試因太平天國戰事吃緊,江南地區十省停考,福建亦在其中,故於同治元年(1862)補行。)


69bd700e931d4fd9e06c1bceb7604f2d.jpg

【微物史】專欄介紹
李漢鵬 農夫與文史工作者
現為馬芝遴田野工作室負責人、雲林記憶Cool說書人,一手拿鋤頭種稻米;一手拿相機記錄台灣文史,長年關注台灣文化資產保存,設有「匾額微歷史」、「微物史」FB粉絲頁,書寫分享在台灣各地發現的老匾額和文物故事。 



👉更多「匾額微歷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