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茄萣金鑾宮主祀媽祖,俗稱「茄萣媽」,為高雄市茄萣區嘉定、保定、大定、光定、吉定,五里信仰中心。

茄萣媽祖.jpg茄萣金鑾宮媽祖,筆者拍攝

  昔日的茄萣興達港曾是台灣最大的捕烏魚基地。全盛時期,本地就有近百艘捕烏漁船,加上來自南方澳、烏石港、番仔澳、野柳、淡水、桃園永安、新竹南寮、梧棲、布袋、馬沙溝、安平、蚵仔寮、中芸、大武、成功......等全國各地的漁船,合計約三百餘艘齊聚興達港!

  捕烏漁船是以兩兩為一隊,各漁船寶號如果出現兩個數字,如「進拱榮126、127號」、「連榮發1、2號」、「新大慶3、6號」、「慶滿漁103、106號」,那就是捕烏船了。「抓烏」時,兩船以一定距離繫著一組漁網出海,船員先爬上高高的瞭望台觀察魚群的出沒,發現魚群後,兩船左右駛開並放出漁網,以圓圈方式繞行後再相聚,其形式稱為「巾著網漁法」,是由日本引進台灣,是一種機動、迅速、有效率,且能大量捕獲魚群的漁法。(「巾著網漁法小檔案」參考自2014.10.04自由時報)

  金鑾宮主事者會在冬至前一個月向媽祖祈求祝禱,請示「烏魚公籤」,並公布在金鑾宮點金柱上,供沿海漁民參考。「烏魚公籤」分為「頭籤」和「尾籤」,藉以預示冬至前、冬至後的烏魚魚況,媽祖的公籤不出,漁民絕不敢下海。

烏魚公籤.jpg金鑾宮烏魚公籤,筆者拍攝

  冬至前後十日,抓烏期正式開始,早年在魚探機還未發明之前,下茄萣漁民還會虔誠恭請金鑾宮眾神前往海邊魚寮坐鎮,並請神明降駕指示,指點抓烏方向、時辰及海域,若依照媽祖指示而行,總能豐收滿載。

  捕烏漁船多,但媽祖金身有限,所以請媽祖很搶手,博杯是一定要的,杯數高者得,媽祖請完了,換王爺公,王爺公沒了,請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將軍沒了,連宮娥、太監、日月扇、刺球、鯊魚劍,只要和茄萣媽相關的神像法器都可以請。因此每逢烏魚季,全金鑾宮廟內便只剩下鎮殿媽和鎮殿千順將軍孤孤單單,因為太大尊請不動。

  這是一種默契,社內漁業組合每年所獲烏魚利潤的1~2成,會捐獻給金鑾宮媽祖婆當油香款,因為媽祖婆也算是股東頭家之一(捕烏船隊耗費巨資,通常都是由眾多人合股而成),功勞不小。

  金鑾宮的三川中門上懸有乾隆癸卯年正月穀旦(乾隆48年,1783)由施程、林勇、郭福填、施文、呂贊燕、施韞、陳位、郭雲、蘇恩、周列、陳傑等十一名沐恩弟子所敬立的「恩周海嶼」匾額。


恩周海嶼匾.jpg恩周海嶼匾,筆者拍攝

傳聞施程等人乃漳、泉州人士所屬船員,某次於海上遇難,忽見火號明燈指引,得以歷險生還,始知為金鑾宮茄萣媽祖顯靈扶救,為酬謝神恩,而獻匾額。有趣的是,海嶼的「嶼」為異體字,蓋因漢字形體,左右並列之字,往往可以寫為上下疊置,如山峰的峰寫成峯。


*木匾上亦有道光丙戌年仲春月穀旦(道光六年,1826)之落款,是為廟宇重修之年格




69bd700e931d4fd9e06c1bceb7604f2d.jpg

【微物史】專欄介紹
李漢鵬 農夫與文史工作者
現為馬芝遴田野工作室負責人、雲林記憶Cool說書人,一手拿鋤頭種稻米;一手拿相機記錄台灣文史,長年關注台灣文化資產保存,設有「匾額微歷史」、「微物史」FB粉絲頁,書寫分享在台灣各地發現的老匾額和文物故事。 



👉更多「匾額微歷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