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匾額微歷史】霧社事件──另一種觀點

   

       昭和5年(1930) 10月27日凌晨,霧社事件勃發,原住民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各部落聯合抗日,襲擊霧社地區駐在所、警察分室、郵便局、小學校、郵便局、宿舍等機關內的日本人,造成逾百人死傷。事後,日本政府緊急調動軍、憲、警出征討伐,以飛機、山砲、毒氣等武器強力鎮壓,參與抗日的部落幾遭滅族。   

       現今嘉義東石先天宮仍保存一方「霧社事件」相關的匾額,題為「除暴安良」,贈匾緣由寫著:「昭和五年冬吉旦霧社討伐凱旋紀念」,落款者為巡查部長高須忠三郎及巡查中村禮雄。

   
   
DSC_6832-S.jpg東石先天宮除暴安良匾,筆者拍攝    
   
   

       在解讀這塊匾額的時候,我們必須回到事件發生的時空背景。當時的日本政府將此次事件定調為「蕃變」、「暴動」,所以對日本人來說,真正施暴者是莫那.魯道及追隨他抗日的族人,被殺害的日本人則是無辜的民人百姓。日本政府出兵征討釀事凶蕃,乃保民義舉。   

       有關霧社事件的作戰部署,台灣總督府除調遣軍司令部、守備隊司令部、憲兵隊所屬的正規軍討伐生蕃,亦命台北州、台南州、花蓮港等州廳組成警察應援隊(編制稱警官隊)協助日軍作戰。其中,台南州應援隊徵召151名警官,由新營郡警察課長宮川卯之助率隊出征(宮川部隊),一行人先至嘉義神社參拜,而後從嘉義驛(嘉義車站)搭車,10月28日便抵達埔里街,並朝武界進發。   

       宮川部隊的成員中有16名警官來自東石郡警察課,包含高須忠三郎巡查部長、中村禮雄巡查、坂井市郎巡查等人。應援隊出征後,其家屬成員、東石庄民、東石庄役場職員、警察、保甲役員人等特別前往東石忠魂碑及東石先天宮祈願軍警征伐順利。   

       同年12月,霧社事件平息,出征軍警凱旋而歸。報載,台南州應援隊中,僅東石郡坂井市郎巡查於霧社戰死,其遺骸由家人迎歸東石郡役所(行政中心設於朴子),並擇於朴子高明寺舉行「警察葬」。同單位的高須巡查部長及中村巡查歷劫歸來,相信是神明(王爺)的保佑,特地選在12月17日購置匾額懸掛先天宮,以表酬神虔意,此匾即「除暴安良」匾。

   
   

台灣日日新報報導.jpg
出自昭和5年(1930)12月22日台灣日日新報    

   
   

       不只日本政府把霧社事件凶蕃視為「暴民」,受到主流媒體輿論的影響,朴子宿儒詩人楊爾材也曾寫〈霧社事變歌〉五言古詩,指原住民天性野蠻,濫殺無辜,不顧文明教化,詩曰:「吁嗟霧社族,出柙同虎兕。忘卻文化沾,依然思鑿齒。野性逞猙獰,一朝突蜂起。殘忍執凶刀,殺人如屠豕。劇憐眾學童,身首分遠邇。同地住官民,無端遭慘死。頸血濺蠻花,染成千紅紫。骸骨遍山邱,犵草多黏髓。溪壑血淋漓,渾如桃花水……蠢爾太凶殘,不伐何能已。蠻山急風雲,烽煙迷埔里。令人讀新聞,不禁淚濕紙。吁嗟野蠻人,寧無國法視……」   

      一個歷史事件,可能因為族群、文化、身分、輿論等背景,而產生不同的立場,期待大家都能保有多元觀點和開放視角看歷史。

   


69bd700e931d4fd9e06c1bceb7604f2d.jpg

【微物史】專欄介紹
李漢鵬 農夫與文史工作者
現為馬芝遴田野工作室負責人、雲林記憶Cool說書人,一手拿鋤頭種稻米;一手拿相機記錄台灣文史,長年關注台灣文化資產保存,設有「匾額微歷史」、「微物史」FB粉絲頁,書寫分享在台灣各地發現的老匾額和文物故事。 


👉更多「匾額微歷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