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物史】藍綬褒章紳士-林氆和他的夫人

  談到雲林土庫,不能不提到林氆這個人,在地人都稱他為「區長伯仔」,現在的土庫國小(原土庫公學校)、土庫第一公有市場(原土庫公設市場)、土庫福德宮…等公共建設和地方廟宇,都是由他率先募款捐地興建而成。明治31年(1898)土庫老街在經過乙未抗日戰爭的兵燹之後,也是由林氆區長規劃重建,據說當時曾找來風水先生「排地理」,要讓土庫成為一個地靈人傑的所在。

  經土庫國小退休教師謝暉宏的統計,土庫中山路前後不過700公尺,卻誕生了60多名醫生,可說是醫生一條街,包含了肺炎鏈球菌疫苗發明人謝嘉隆博士、台灣第一任性病防治所所長林澤昌博士、前衛生署副署長陳瑩霖博士…等人。從日治時代到民國,土庫也有萬得醫院(駱萬得,新竹人)、穎川醫院(陳聯璧,土庫人)、資生醫院(陳少煌,北港人)、安齡醫院(林阿堰,台中東勢人)、振吉醫院(陳振吉,嘉義市人)五家重要的西醫診所。

  土庫人之所以會稱林氆為「區長伯仔」,這是因為林氆曾經擔任10年的嘉義廳土庫區區長,長年為地方喉舌。大正9年(1920)台灣總督府實施地方制度改正,欲將郡治設於新市鎮虎尾,土庫人不服,便由林氆區長、駱萬得醫師等人代表土庫百姓前往台北向總督府爭取設郡,可惜最後仍是失敗了。

  林氆生於咸豐4年(1854),卒於大正甲子年(1924),祖籍為福建泉州府南安縣,祖父林及於道光年間渡海來台拓墾,父親為林讀。日治初期,由林氆所經營之糖廍,與莿桐林本等人的糖廍,幾乎占了雲林主要糖業原料區。

林氆墓碑.jpg

林氆墓碑,筆者拍攝

  林氆除區長一職外,也擔任過嘉義廳參事和台南州協議員。大正4年(1915)獲台灣總督府頒發的「藍綬褒章」,表達他在公共事業上付出的辛勞和努力,所以,林氆先生的墓碑碑額上就刻著「敕授藍授褒章」,可見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殊榮。

  林氆的夫人為林莊氏娥,本名莊娥(日治初期進行戶口調查之際,為區別男女姓名之方便起見,在台灣女性的姓氏下加一「氏」字,後逐漸變成習慣,如蔡阿信就是蔡氏阿信,冠夫姓的如張李德和就是張李氏德和)。土庫信仰中心順天宮廟內仍保存許多昭和年間的捐題碑、神桌、神龕與匾額,大多與修廟工事有關。

普天廣濟匾額.jpg

土庫順天宮普天廣濟匾額,筆者拍攝

       觀音殿所懸的「普天廣濟」匾即是昭和丁丑年(昭和12年,1937)由愛國婦人會成員林莊氏娥所敬謝(書匾人余塘)。台灣愛國婦人會屬於日本愛國婦人會分支,創始於明治44年(1911),會員組成包括在台上流階層日本婦人,與台灣本地仕紳的夫人,主要從事社會救助和女子教育事業。



69bd700e931d4fd9e06c1bceb7604f2d.jpg

【微物史】專欄介紹
李漢鵬 農夫與文史工作者
現為馬芝遴田野工作室負責人、雲林記憶Cool說書人,一手拿鋤頭種稻米;一手拿相機記錄台灣文史,長年關注台灣文化資產保存,設有「匾額微歷史」、「微物史」FB粉絲頁,書寫分享在台灣各地發現的老匾額和文物故事。 


👉更多「匾額微歷史」專欄